賣車後要 Cut 保單嗎?會影響NCD嗎?

「車保還有九個月才過期,但我已經換了新車,取不取消舊保單好呢?」「取消了的話,我需要為新車主的意外負責嗎?」相信各位準備賣車的朋友都有個疑問,就是賣車之後是否應該取消保單。以下就由AWM解答大家的疑問吧!



首先,因為車輛已經轉了名,所以你並不要為舊車的意外負責。那麼,為甚麼還有那麼多人會保留舊車的保單呢?



取消保單後的得與失

的而且確,大多數的保單還有三個月有效期的話,cut保單是可以按比例退錢的。假如你的保險費用總共是1000元,你已經使用了9個月,那麼你可以獲得1000元 x (3/12) = 250元的退款。但原來,cut保單不單止要支付手續費,還要由0開始重新儲過NCD,之後買保單將會貴上一截!



甚麼是NCD?

NCD即是無索償折扣「No Claim Discount」。當你在一年內沒有向保險公司提出任何索償時,你的車輛保險將會獲得NCD折扣。這個折扣通常在續保時應用,透過這種方式,你可以享有更低的保險費用。如果車主中途退了保,NCD便要重新計算。

最精明的解決方法

其實舊車保單是可以轉移到新車的。只要在保單生效期內,而新舊車的類型相約,車主只需要補回差價,甚至只是支付手續費即可。例如,如果你擁有一輛2020年款的Honda Jazz,保險費用為每年1000元,你的NCD為40%。你在保單有效期內決定買一輛2022年款的Honda Jazz,保險費用為每年1500元,你可以將你現有的保單轉移到新車上。這樣你只需要支付差額,即500元的額外保費。這樣做的好處是你可以繼續獲得舊車的40% NCD,同時還可以享受新車的保陣。



所以,如果你之後還想買新車,保留舊保單儲NCD才是個明智的選擇呢!如果真的要退保,也謹記在完成轉名手續後才退保,否則如碰巧遇上意外便會蒙受巨大損失了。


於AWM投保的車主,不單可以享受20+保險公司的車保計劃比較。如座駕不幸遭到損毀,我們的專業團隊將為你快速處理索償及維修,大大減輕車主的壓力。立即到 AWM 進行車保報價並投保。

Previous
Previous

買全保有免死金牌 索償都唔扣NCD?

Next
Next

點解車保愈來愈貴? 科技進步都關事!